網頁

2010-07-29

謙虛的藝術

繼續閱讀
在我們日常生活週遭中,



難免會遇見妄自尊大的人,

唐朝太宗謂梁公曰:

「以銅為鏡,可以正衣冠;

以古為鏡,可以知興替;

以人為鏡,可以明得失。」


我們可藉著他人的缺點而來反省自我檢討,


檢討自己的不足;


即使自己能力非凡,也要懂得「謙卑為懷」呀!


看看田野裡那金黃色成熟飽滿的稻穗,


豈不是低著頭嗎?


我們能:「一葉落而知秋」


從他人的言行舉止上,就可知道他人的品行。


一句話說得好:「人受諫則聖,木受繩則直」;


這是驕傲自大的人必須學習的。



當能做到「虛心納下、受諫則聖、虛懷若谷」之人;


你/妳就是有內涵修養的賢人了。


反觀的,



如今看見現階段的學校中,


懂得謙卑謙虛的人,真的是少之又少阿!


「謙卑」造就人一生的典範;


「驕傲」造就出人一生的狂妄。


懂得謙卑的人,總能知足而常樂;


反其之,





驕傲的人,總是貪婪而不滿足。我喜歡聖經裡一段經文:「



虛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哀慟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

溫柔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

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

憐恤人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

清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。

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。

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.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從聖經的話語,時刻的警惕我。




莎士比亞的詩這樣寫:


「智慧」越是遮掩,

越是明亮,

正像妳的美貌,

因為蒙上黑紗,

而十倍動人。





詩人戴爾.卡內基的詩寫說:


我們都應當謙虛,

因你我都成就不了多少,

大家都只是過客,

一世紀以後,

都會被完全遺忘。



這都是在教導人應當學習「謙卑」與「柔軟」,


因為「柔軟與謙卑也是一種力量」。


的確,人若能「越謙卑越柔軟,就能爬的越高」。


所以,人常常在驕傲中跌倒及挫敗,


會發現身邊的朋友不在那麼常交涉。


因為沒有人喜歡妄自尊大的人。


於是,我總告訴自己---不可「自以為是」,


不可用自己「有限的眼光,管見去論斷否定他人」。


否則,只有顯出自己的「無知」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